《当年万里觅封侯》玻璃碴子+糖

·那会儿的郁赦甚至心中愤愤的想,就算是给我下了毒,我也认了。
但那不是毒,只是一点点蒙汗药。

钟宛放的蒙汗药实在太少了,过了一炷香的时辰郁赦才开始觉得困,他不忍心的看着钟宛,心想夜路难行,我就睡了吧,也让你能早点安心走。



·真的倾慕谁,藏是藏不住的。


·钟宛耳朵微微红了,他偏过头看向窗外,磨牙,“你以前……明明什么都不懂……”
“后来我就全懂了。”郁赦笑了好一会儿才停下来,“但可惜,你已经走了。”


·郁赦咬着牙,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,他掀开车帘,哑声吩咐:“那个灵棚……就说我每天过来要去,不许别人再进去。”
跟着郁赦的人答应着,迟疑道:“那钟少爷……”
郁赦皱眉,小厮忙不迭道:“是是,自然要让钟少爷去的,不过,也让人这样日日烧着炭吗?那些下人的棚子,里面是不烧炭的……”
郁赦不耐烦道,“烧!”


·钟宛突然想起自己刚入京来时,还曾像个没心没肺的傻子似得问过郁赦:你到底有什么不顺心的?!
他有什么不顺心的……
钟宛抬手扇了自己一个耳光。
他有一件事是顺心的吗?
郁赦当时听了那话,想的是什么呢?
他不悲戚,也不怨愤,只是不甚在意的笑了下。
类似的话,这些年来,他怕是早就听习惯了。


·钟宛不觉得现在的郁赦有什么不好,端方如玉的郁子宥很好,如今桀骜乖戾的郁赦也很好。
只是一想到少时的郁赦是如何一点一点被折磨成这样的,钟宛心里就止不住的发疼。


·“自宁王出事。”郁赦头也不抬,突然道,“到现在多少年了?”
冯管家想了下,掐指一算,“七八年了吧?转过年来,是有八年了。”
郁赦点头,道:“八年了,他才堪堪觉得自己还上了宁王的养育之恩……”
郁赦抬头看向冯管家,“来日我若死了,他要再熬多少年?”


·钟宛偏过头,突然被寒风吹红了眼眶。
钟宛声音干涩:“是我无用,太傅为我筹谋至此,我都没能回来给老人家送终,我……”


·“我强迫你的,你不是自愿的,所以才不会动……都是我逼你的,都是我在逼你……来日我死了,你也只会觉得快意,不会伤怀……”


·钟宛千算万算没料到,时隔多年,被他坑了的郁赦,在今日将这些事默默地替他抗了下来。


·“钟宛。”郁赦打断钟宛,眼神平静的看着他,有些突兀的问道,“许多年没人待你好过了吧?”


·钟宛感叹,林思必然是不懂自己这种倒贴的苦处。


·不必劝我行事和婉,无所依仗的人,只能靠自己,我既信不着他,也没必要委曲求全,盼着他日后念着什么情谊多看顾钟宛……我指望不上。


·“我……”郁赦不可置信的看着宣瑞, 咬牙切齿的喃喃, “我当年是疯了?我居然故意放他走,让他去找你, 我……我明明舍不得,我居然纵他去找你, 我……”

自己是多蠢,将那么好的归远,拱手让给了这个东西。


·“再后来,你走了……”郁赦喉结剧烈的哽动,“整个郁王府别院,就都空了。”


·七年过往,现在想想,到底还是意难平。


·那是黔安的茶叶,被钟宛喝的只剩了这么一点。
可冯管家说过,虽然少,但都是芽尖。
是钟少爷一点点挑拣出来的。
只有这么一点,所以他舍不得喝。


·钟宛不敢为自己这些年辱门败户的事辩白半句,磕了数不清的头,血染石阶,只求地下的父母宗亲要怪只怪自己一人,不要不要不要再迁怒他的子宥了。


·钟宛笑够了抹了一把脸,对姑娘拱了拱手,风度翩翩,“姑娘好睡,明日我送你回来处。”
姑娘不安道:“你去哪儿?”
“我?”钟宛醉醺醺的摆摆手,“我去……我去赏月。”

(这个地方真的是写出了风流潇洒的君子啊)


·“抄这么点儿东西还用坐的四平八稳的?”

郁赦静静地看着,“你没进中书省,确实是屈才了。”
“知足了吧?”钟宛下笔不断,一面骈四俪六的写着谢恩的虚话一面还不忘吹嘘自己两句,“七年前的会元,亲自给你当校书童,高不高兴?”


·宣瑜红着眼睛,“父王说,这些年你过的太苦了,他全看在了眼里,大哥的事,是他自己作死,怪不得旁人,父王还说他从未怪过你半分,说你没一点对不起王府的,他如今只心疼你,他让我问你,原先明明那么康健,如今怎么病弱成这样了?”

宣从心道,“母妃说,归远吾儿,十载……”
宣从心哽住了嗓子,她骂宣瑜不争气,轮到自己一句话刚出口,眼泪也掉下来了。
宣从心深呼吸了下,尽力冷静道,“母妃说,当年她走之前心中藏着千言万语不能一一说尽,更有许多不方便同父王说的,不知怎么的,就忍不住看向了你。”
“你贴心又懂事,同她说让她安心,将来父王就算续弦,也会护住我们,不让我们被后娘欺负,但母妃当日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宣从心抹了一下眼泪,继续道,“母妃原本想说的是,父王若续弦,后娘不敢对我们如何,因为我们是父王亲子,但你就不一样了,你一个外姓之人,将来怕是会遭后母忌惮。”
钟宛忍到这实在是撑不住了,起身走到了窗边。
宣从心哽咽着认真道,“母妃让我跟你说万事小心,一定要护好自己,你是她头一个孩子,是她心头骨血,别再糟践自己,让她在那边心疼了。”
钟宛背对着宣从心和宣瑜,许久哑声道:“嗯。”

(从心真的好懂事啊)




·钟宛将手中棋子丢在棋笥中,神情坚定,“我就去死。”

“这就是我的意思,皇上放心,我不会同王爷纠缠,圣旨一下,我就给自己一个干脆了断,站在城楼上遥祝王爷和新王妃白头偕老,然后大叫着从城门楼上跳下去,不会耽误王爷的好事。”


·史老太傅说归远还是个半大孩子,无论宁王做了什么事,归远他必然都不知道,史老太傅恳求圣上,不要让这桩案子牵连到您,不日就是殿试了,您苦读多年,万一下了狱,这辈子就全完了。


·这是肯花五万两赎了自己,却又为了避嫌三月不踏足别院一步的人。


·只要我去,状元还是我的。

但此刻,他竟从这死断袖的眉梢眼角品出了几分书生轻狂。

说不动心是假的。
当年,他也想鲜衣怒马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

毕竟钟宛是真的, 很想很想很想再参加一次科举。

钟宛走到今日,出身出身毁了,名声名声毁了,同效忠多年的宣瑞也已恩断义绝, 心口护着的东西一件接一件,不是丢了就是脏了,现在就只剩一个郁子宥,总得干干净净的吧?
人活这一辈子,心里该有块地方是纤尘不染的吧?
总要有件事,是应该不计得失,撞的头破血流也不后悔的吧?
钟宛爱慕郁赦,从十几岁到现在,他自认这份心意还算是干净的。


·郁赦眼眸一动,突然就被戳疼了心。
他笑了下,重复道,“世家公子……”
安国长公主蹙眉,“你笑什么?”
“我笑长公主记性不好。”郁赦嘴角微微勾起,轻声道,“钟宛,他原本也是世家公子。”
安国长公主一窒。
“说起来,我除了身上这来路不正的皇室之血。”郁赦低头扫了自己一眼,问安国长公主,“还有比他强的地方吗?”
“他出身望族,血脉尊贵,幼时由亲王抚育,开蒙后由帝师教导,才情、名望、君子之德……我半点都比不上。”郁赦看向安国长公主,问道,“忘了?他是被谁毁了的,嗯?”
郁赦实在按捺不住胸口恨意,他看着安国长公主,“母亲……”
郁赦嘴唇微微抖动,哽咽,“我同归远,原本是门当户对的。”
“我们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。”郁赦一把扯下马车上挂着的灯笼,马儿嘶鸣,郁赦抄过安国长公主手里的诏书,借着灯火将诏书点着了,郁赦手中跳动的火苗映的他原本英俊的脸庞好似鬼魅,他死死的盯着安国长公主,“你告诉我,是谁毁了我们?啊?”
安国长公主心头一惊,不由得后退了一步。
“归远走后,没过多久我就疯了,可我偶尔也有清醒的时候,想着他留给我的未尽之言,也想去找他……”郁赦声音沙哑,“可我配吗?你们如此害他,我还配去寻他吗?!”
郁赦神态有点癫狂,他脑中隐约听到有个声音对他说:你配。
“就是这样,我总听到这样的幻声,幻想我不曾伤他……”郁赦摇头,自言自语,“但不,你们害得我早就配不上他了……”


·安国长公主走前疲惫的转身看了郁赦一眼,“当年……郁王纳妾,又接二连三生下庶子,你为了我几次顶撞他,我同你说,不必多言,你说……”
安国长公主道,“你说,身为人子,怎么能不维护母亲?”
“可后来……”安国长公主眼泪流了下来,“你生不如死的时候,我明知不是你的错,却由着你被伤了这么多年,子宥……是母亲不好,竟没想着要反过来护着你。”


·我在这深渊中本已认命,但钟宛突然跳了下来,不只是跳了下来,他还想拉着我,一起爬上去。

我们俩干干净净,再也不欠谁的了。


·郁赦站起身,头一次心平气和的同崇安帝说话,“父皇,从始至终,我就没想过要这皇位,我只是想……”
宗人府中,钟宛看着失魂落魄的郁幕诚,哑声道,“子宥只想尽他所能……”
“将二十年前就错位的浩荡齿轮,拨回到原有的位置上。”

(爆哭)


·宣瑜早就改了口,他说的哥哥就是钟宛。

“一整天,一篇文章都写不出来!将来你想做什么?能做什么?等着天上掉馅饼吗?”
“弟,天上好像真的掉馅饼了。”


·“先帝没驾崩那会儿,还想过金榜题名,骑马游街,好好的风光一把,现在么……”钟宛淡然道,“只想告慰亲师,然后将金榜在坟前一烧,就这样吧。”

三十功名闯过去,八千里路趟回来,那些曾经渴求的,如今唾手可得的,其实早就不在意了。


·天高海阔,由着他们纠缠一生。





·“我想要个孩子了,你自己看着生一个吧。”

·钟宛苦道:“童子尿好像还是一味药,便宜死你们了。”









·任凭风霜摧残,八千里刀山火海趟过,即使让这坎坷命途磋磨的面目全非,少年心中自有絮矩。



听着广播剧看着漫画又翻了一遍原文,当时看的时候没觉得虐,听着广播剧真的会哭。广播剧入魂这句话真的体会到了。

  

2021.7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5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尘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