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靠美颜稳住天下》摘抄

认真搞事业篇

·一件单薄的衣物,在寒冷狭小的号舍之间就代表着一份取暖的希望。圣上不顾群臣劝阻,仍然决定宽松限度,这就是明晃晃的对他们的爱护。

·“放心吧,有圣上在,没人敢让你舔鞋子的。”


·太平盛世啊。人人吃饱而穿暖,到了仓禀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的时候,那样才是真正的太平盛世。

·等臣子走了,顾元白闭上眼,一阵无力。
他心想,他终于知道为什么古代的皇帝想要长生不老了。
不一定是因为贪恋权力渴望年轻,也有可能是一位帝王有心做事但却做不完的无力。
想要自己活得再久一点、再久上一点点就好,他就可以多做一点事,就可以多完成一点自己的宏愿。

·可是,古代的法,一个帝王的势,这些绝对不容许任何人踏过。

·顾元白身体不好,活不了多久。但要是他能活得久些,他就一定要把这种东西给卖到国外,狠狠赚上一笔海外各国的金银。

·现在为了安全起见,虽然不能吃,但顾元白心里知道,这东西十之八九食用无害,而一旦无害,这酸甜可口,即可做汤也可做菜的东西,只要产量能跟得上,很快就能搬上老百姓们的菜桌上了。

·稍后,圣上将种植棉花的农户也叫过来赞赏有加,赐下赏钱之后,当即下旨,“吴卿,立即派人将所有的白棉花采摘下来,召集人手加快速度为北疆众战士和灾民赶制冬衣,不得有分毫延误!”

·“他们没有粮食吃,没有冬衣穿的时候,咱们的将士要吃得好穿得好,要有充足的力气和精神去应对游牧的骑兵,”顾元白道,“粮食,冬衣,肉……年底了,百姓家尚且会吃顿丰盛的年夜饭,这些为朕打天下的士兵,也要好好过个年。”

·顾元白亲自从菜市的路头问到了路尾,从一个鸡蛋的售价问到了一斤兔毛的售价。他的气质斐然,衣着即便再低调,在百姓之中也是鹤立鸡群。但顾元白语气温和,态度亲切,被他问话的百姓虽然拘谨,但并无多少害怕。

·一个将军最感恩的事,就是在前线打仗时,后方的皇帝能信任他并用尽全力的支持,这很难,不止是说起来那么简单,但当今圣上就做到了。

·这是顾元白亲自设立、由监察处亲自管理的部门,人选都是由监察处发现并寻找的一些技术优秀热爱此业的工匠,顾元白有言,只要他们中谁能研究出于国有利的东西,不管是什么,都重重有赏。

·“只可惜今年的冬天,我大恒的百姓却用不上这个好东西了。”

 ·“臣有愧,让圣上如此忧心至此。”
这句话一出,诸位将领的神情都显现出了隐隐的羞愧。
圣上如此待他们,三番两次地往边关花费大财力物力地运送东西,这是他们从未想过的。

·圣上简直无时无刻不忘收揽人心。

·薛府众人忙道: “圣上,小的们什么都能说!”
顾元白笑了笑,道:“朕却不愿意听了。”

·放弃生命,原地等待。
顾元白嘴上说得再好听,但私底下却从来没有放弃过。

·“将士们,”顾元白目光平静地看着战士,看着高空,“朕曾听闻过田间老农的愿望,他想要耕种的每一株稻黍多一粒粟米。也曾问过身处破屋的匠人,他想要一块削木更快的锯齿。万民朴实,只要多一粒米、多个锯齿便可满足。朕之后又问了从战场上回来的士卒们,他们却同朕说,他们想活着。”
将军与军官们一句句地大喊着往后传话,这一句“想活着”便转眼响彻了城外。
“朕也有一个愿望,”顾元白道,“朕现在就说与你们听,朕想要的是什么!”
“朕想要一个人人衣食无忧的大恒,朕想要一个无人敢欺的大恒,愿饥饿、恐慌、死亡远离我大恒,愿我大恒子民因我大恒而骄傲,因我大恒而被外人敬仰。契丹、高昌、甘州、西夏,朕要你们在任何一切的外敌面前抬起脊梁,做个铁骨铮铮的好儿郎!”
顾元白深吸口气,目光灼灼,“朕要胜利,朕要千军万马踏过,人人成为英雄! ”

·顾元白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道:“天灾无情,它也没有饶过我。去看看你城中的景象,与我城中有何不一样?我大恒绝不趁人之危,我放你走,我要让你看看,究竟是谁在亡你。”
“你救不了的兵,我救,你护不了的人,”顾元白俯身,黑眸幽幽,直视李昂奕,“我来护。”
顾元白直起身,铿锵有力道:“你信天命,而我踏凌霄。”

·待李昂奕死的时候,他会派人亲自去告知。相比虚妄的天命,他输给的是为这一日、为这一场战争已经准备良久的顾元白。
天命哪有这么看得起你,看得起你的是顾元白。


·这些大儒的学识各有千秋,看待世间和问题的想法也极为不同。褚卫看得多了,却忘了自己年纪尚轻,听到那些大儒口中的关于世间疾苦的事情,只记得了疾苦,却忘了记住尚且好的一面。


·他顿了顿,又道:“若我有一天在大恒与西夏的战争之中会偏向西夏,”孔奕林的双眼微微失神,“那必定是大恒再也没有臣的容身之处”

·“我才是浅薄,”同窗寂寥道,“明明最好的大恒就在眼前,最好的君主就等着我为其效力,我却瞎了一般,只被大恒之内的不安定给迷了眼。”
同窗苦笑,“我所担忧的大患,甚至在我还对其还了解的不清不楚之前,已经被朝廷解决了。”




·圣上微微蹙起了眉,道:“薛远,朕受不得疼。”

·“你对我笑一笑,”薛远低声,
“笑一个,我给你拼命。”

·薛远同士兵们一同喊了三遍,他看着远方,心道,若是天上真的有不要脸的神仙在,那这神仙可给他听清楚了。
这么多人为顾元白祈愿,小皇帝怎么着,都得长命百岁。

·“若无五雷轰顶,那便天子入我怀。”

·敌人的脚底下藏着薛远的这份心意,等这片广袤的草原属于顾元白的时候,大恒的皇帝会亲自发现这个秘密。

·可怜薛九遥?他不需要可怜。
顾元白不知道,但他不急着知道。

·北疆的第一片雪花既然被还了回去,那就赔偿他所有京城的名花吧。

·顾元白会长命百岁的。
神仙都同意不来抢他了

·“你当真是厉害,顾敛,你一句话就能逼红老子的眼。”

·“薛九遥,刀剑也穿不过你的脸皮,”顾元白,“朕管你吃管你住,不是让你来龙床上住。”

·“那臣也想让圣上猜一猜,”薛远语气平平淡淡,“圣上,您猜猜臣心中的人是谁?”
春风从绿叶婆娑间窜过,转转悠悠,打着圈的吹起了顾元白的衣袍,吹向了薛远。
日头渐好,万里无云,今日真是一个绝佳的好天气。
良久,顾元白道:“我。”
“你的心上人是我,”顾元白的手指又动了一下,“你喜欢我。”
“不错,圣上,人贵在有自知之明,”薛远低笑,“但说错了一点儿,臣是好喜欢你。”
明月昭昭,大江迢迢,那么多的心悦你。

·“这要是连累的话,圣上,我求求你连累我一辈子。”





孝心
·顾元白听得很认真,时不时出声问上几句,宛太妃现如今一日吃上几次饭,一次又能吃多少。他问得不嫌烦,回话的人也不敢丝毫应付,一问一答之间,便过了一个时辰。

·宛太妃也极为挂念顾元白,但她不厌其烦地说了许多遍,让顾元白切莫冒着寒冬前来看她,她在行宫之中一切都好,吃得好住得好,唯一遗憾的,那便是皇帝不在身边吧。
只是若皇帝在身边了,宛太妃也不会过多的和顾元白见面,以免天人相隔那日,顾元白的身体会撑不住如此悲戚。

·“母妃下葬那日,你不准来。”
“不。”

·[我与母久不见,亭下寻,其谆谆,颇言语,吾视旁之树神。树上有雏鸟,母与我共视,则喟然叹曰:待雏长,岂有不离母之?我朝之视,乃母鬓有数茎白发。前日,余又寻树,树之老鸟已复,惟长也茫然失措之于周旋雏,想其亦与我同。


描写

·边关的事,大多都是大风、危险、耻辱,和麻木。

·他站起身,柔软的雨滴落在他的面容上。夏末这会儿,雨水都好像温柔了许多,但再温柔的雨水,淋在身上还是冷的。

·只是他的声音沙哑,那片柔和藏在哑得含着石粒的嗓子里,就怎么也找不到了。

·明月昭昭,江水迢迢,若是他当
真心悦了一个人,定要给他如此多的喜欢。



2023.01

评论
热度 ( 5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尘娴 | Powered by LOFTER